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25/2023-026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31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省交通运输厅、永州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立足永州交通运输发展实际,深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为永州市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要求,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所做主要工作

(一)高站位、强组织,以“四抓”深化法治建设

1、抓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成立永州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抓落实、抓实效。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相关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分级实施的工作格局。

2、抓实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地生根。将学法普法活动纳入单位日常学习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掀起全行业学法的热潮。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利用线上、线下深入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2022年,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处,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设置集中宣传点20多个,设立活动式展板14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出动宣传车60多台次,发表宣传报道30余篇。

3、抓细制度建设。持续完善交通运输规章制度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推动出台《永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一批方案文件,不断完善优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文件制定计划出台规范性文件,并严格对文件的合法性和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公平性进行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后评估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2022年,共审查备案了2件规范性文件。

4、抓严问题整改。抓严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了《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湘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整改的工作方案》、《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对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整改的工作方案》,并对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局直各单位开展了实地督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2022年7月,圆满完成了市依法治市办对我局法治督察整改工作专项督导工作。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调研督察工作。根据调研督导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开展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并撰写自查报告。对照清单,组织整改,第一批6个问题、第二批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防止出现类似地问题。

(二)高标准、强执行,以“三严”强化行业治理

1、严格规范执法。研究制定《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印发《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通过信用永州平台公示行政处罚467件、行政许可4354件。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组织全市交通运输各级执法机构完成运用综合执法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截止2022年12月底,全市通过执法信息系统立案45起,结案30起,案卷类型覆盖道路运输、公路治超等执法门类,办结覆盖率达80%。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印发《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首违不罚等两个清单的通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免罚轻罚

2、严抓队伍建设。推行制度化规范化培训,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政治能力、执法能力。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参与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组织在宁远、东安开展执法队伍培训,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专家亲临授课,共计培训400余人次。完善行政执法资格准入制度,全力做好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换发工作。目前,执法证已完成换发,全市各级执法机构已完成执法服装配备。组织开展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活动。根据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对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进行专项督察”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按照一月一上报,一季一总结有力推进,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3、严管关键环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市级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和《永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2022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共检查工作共抽取了的22名执法人员,对31家监管对象(企业)实施了监督检查。做好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执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的监督。今年以来,市局开展了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永州市2022年交通建设领域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永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及永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全市交通运输秩序不断持续优化。

(三)高质量、强服务,以“三做”优化营商环境

1、做实“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不断优化减少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

2、做强“信用交通”建设。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制度,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在涉企许可、证明事项等工作促进各类型承诺规范化、信息化。持续开展公路建设、水路建设、道路运输、公路养护、公路工程工可咨询等领域的信用评价工作,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构建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新型监管机制,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和对诚实守信者的激励。开展失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集中公示、重点约谈、重点监管及信用修复等方式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治理。今年以来,共计约谈20余家失信企业,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2次,共培训30余家企业。

3、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12328热线的运行管理。完善投诉问题的办理程序和督办机制,强化群众诉求办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2022年,共收到省厅交办公路水上“三乱”案件2件、12328投诉执法案件1件。经调查核实,其中省厅交办件1件和12328投诉执法案件1件未发生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另一件案件执法人员因方便处罚对象采取微信收取罚款问题,已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处罚并要求相关执法只够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杜绝再次出现同类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认识还不到位。二是综合执法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队伍素质尚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总目标,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健全执法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主抓手,以强化综合执法监管为指挥棒,加快形成完备的法规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抓好局机关干部和局直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授课。坚持抓好执法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树牢执法为民理念。以扎实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交通运输部门落地生根。

(二)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综合执法机构健全完善问题查纠整改、执法为民实践、素质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抓本治源长效机制。督促执法队伍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风纪规范。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建立培训师资库,打造培训精品课程。扎实抓好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执法装备和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三)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制度,对行政执法重点法律法规、行业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解读,对新形势下面临的行业管理新问题进行探讨解析。通过教育培训,全面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决策管理和处理问题能力。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