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25/2023-0260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01-31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2856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4354件次,行政处罚467件次,行政强制4件次,行政检查8031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4354件次,受理4354件次,准许许可4354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467件次,结案467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304.39万元。经过听证程序0件。全年实施行政强制4件次。

(二)行政执法培训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地生根。二是强化普法学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学法普法活动纳入单位日常学习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掀起全行业学法的热潮。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力量。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通过公开遴选选拔30名人员补充执法队伍力量。推行制度化规范化培训,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政治能力、执法能力。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参与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组织在宁远、东安开展执法队伍培训,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专家亲临授课,共计培训400余人次。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等制度。全年通过信用永州平台公示行政许可4354件,行政处罚467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4354件,行政处罚467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467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局有法制审核人员6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2人。2022年共有467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467件,不予通过0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市级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和《永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2022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共检查工作共抽取了的22名执法人员,对31家监管对象(企业)实施了监督检查。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加强对执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的监督,组织开展了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永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及永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执法小分队1320个,执法人员9015人次,执法车辆1572台次,共立案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87台次,其中跨省市县非法营运49台次,农村班线非法营运41台次,非法巡游、网约车经营97台次。三是抓严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调研督察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开展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并撰写自查报告。对照清单,组织整改,第一批6个问题、第二批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防止出现类似地问题。

(五)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情况

一是严格推进规范文明执法。研究制定《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持续完善交通运输规章制度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推动出台《永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一批方案文件,不断完善优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组织全市交通运输各级执法机构完成运用综合执法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截止2022年12月底,全市通过执法信息系统立案45起,结案30起,案卷类型覆盖道路运输、公路治超等执法门类,办结覆盖率达80%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永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已于2020年8月挂牌成立,人员已划转到位、干部配备到位、设备物资保障到位,执法协作机制正在不断理顺完善。2022年,全市县级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9个县共核定执法人员编制705人,实际划转人员556人。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部分执法机构对严格执法与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关系摆得不正,有的认为执法力度与温度难以统筹兼顾,在办案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意识和能力不足。

(二)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入

因综合执法机构性质未定、执法人员编制属性未明确及受干部身份划转限制,导致市县执法机构人员划转及到位不畅,影响执法队伍稳定。

(三)综合执法整体素质尚待提升

对标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标准差距明显。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人员老化。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

指导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综合执法机构健全完善问题查纠整改、执法为民实践、素质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抓本治源长效机制。督促执法队伍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风纪规范。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建立培训师资库,打造培训精品课程。扎实抓好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执法装备和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二)持续加大综合执法改革指导力度

加强向省交通运输厅、市编办等部门的汇报衔接,协调明确执法机构、编制性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指导督促市县完善综合执法机构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发展机构的职责分工和联系协调工作机制,全面完善协作机制流程图和任务清单,促进所有县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划转补充到位、执法新机制高效运行。建立各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库,并录入交通执法信息系统。

(三)持续做好综合执法指导监督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首违“轻微”免罚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工作落实。规范执法档案管理。开展综合执法大检查,组织实施执法人员抽考、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加强公路水上“三乱”治理。综合利用新闻媒体、信访投诉举报、12345热线、12328服务监督热线、暗访督查等各方面渠道,推动市县二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和动态更新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扎实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