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6/2018-0298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8-11-08
名称: 省专家组来永调研湘桂运河建设项目情况
文号 :    
省专家组来永调研湘桂运河建设项目情况
2018-11-08           来源: 今日头条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6-7日,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水运局组织的大连海事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专家调研组一行来永州调研研湘桂运河建设项目情况。7日下午,专家组一行与永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见面并举行座谈会,双方就运河建设相关情况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建设方案。

湘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是湖南的黄金水道,全长948公里,湖南境内773公里,永州境内206公里,其中湘江衡阳至永州萍岛278公里航道规划为Ⅲ级航道,目前通航100—500吨船舶;湘江萍岛至斗牛岭56公里航道规划为Ⅵ级航道,目前通航30—100吨船舶。桂江是西江的第三大支流,全长438公里。

2011年以来,永州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战略决策,制订了建设湘桂运河,沟通长江、珠江水系,实现通江达海的战略目标,多次安排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赴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等地调研、实地考察了湘桂运河在永州境内的东、西线方案,计划把湘桂运河建成通航1000吨级船舶的Ⅲ级航道。

座谈会上,专家组认为,湘桂运河是沟通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的国家战略通道,也是我国现代南北大运河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适时开发利用湘桂运河,对于恢复两大水系沟通,完善全国高等级航道布局、推动沿线国土及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交流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专家组指出,湘桂运河开发要做到功能统筹,更加重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筹考虑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旅游、生态等需要。要做到资源统筹,充分保护和开发现有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工业产业资源,重点发展历史文化游、洲岛休闲游、城镇滨水风貌游和郊野山水生态游等四大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发展和利用新能源,实现产业转型,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要做到产业统筹,兼顾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和治理,着力改善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多元发展。要坚持“航电结合,梯级开发,滚动发展”为主的开发模式,开展航道整治,配套建设港口码头、推进船舶标准化等措施,满足Ⅲ级1000吨航道标准,打通长江、珠江两大水运主通道,真正把湘江、桂江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打造成为湘、桂两省“两型社会”建设的新标志,发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作用。

会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言,并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8日,专家组还将前往桂林实地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