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6/2019-030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01-04
名称: 【建议提案办理】市交通运输局:倾力打造“服务市民·人民满意”城市公交
文号 :    
【建议提案办理】市交通运输局:倾力打造“服务市民·人民满意”城市公交
2019-01-04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城市出行是民生实事,公共交通则是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建设便民快捷、服务优质的城市公交能够显著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对外形象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永州中心城区交通状况大为改观,市民满意度有所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领域。

徐华慧委员关注城市公交这一民生问题多年。她联合陈世平委员从市民便利出行的角度出发,根据永州城市公交的实际情况出发,就城市公交整体规划、站场建设以及公交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培训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徐华慧委员表示,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所需。作为政协工作者,为民办事,维护群众的利益,是应当履行的义务;作为共产党员,更应当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 

作为提案办理落实的主要责任部门,收到提案后,永州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把关分头抓,职能科室分工具体抓,并对提案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研究,办理过程中直接与提案委员和群众对话、登门征求意见,沟通想法,提高了办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度。

积极主动谋划  建设城市“大公交”

    近年来,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在前期全市创交模工作中便已经同意并编制《永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永州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两个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明确了全市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要求、线网布局、设施配套、专用道及公交优先(包括信号优先)等内容,目前还在分步实施,加快推进落实。 


按照相关规划设计,加快中心城区场站建设,目前已在交通体系及公交规划中规划综合交通枢纽4个,公交场站39个(包括停保场、首末站、枢纽站),火车站综合枢纽已由市城建投启动建设前期工作,公交场站(包括BRT调度中心)已建成及即将建成8个(近12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和2019年两年计划再新开工建设9个。


对于停靠站(候车棚)建设改造,将中心城区候车棚建设纳入了实施计划。2017年按搞标准要求改造提质了冷水滩区湘永路、逸云路、河东湘江路候车棚20个,2018年计划将中心城区200多个候车棚全部提质改造。

强化硬件设施 打造智慧绿色公交

    当前,智能化、新能源成为时代发展大势。永州市交通运输局顺应时代发展,加快推进公交智能化管理和公交车辆的增量提质,为绿色清洁出行,实现节能减排和便利市民做出应有的努力。 

 

2016年以来,中心城区先后购进530台新能源纯电动车,车辆性能优越,宽敞舒适,市民乘坐体验极佳。新能源车的更换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全市城区公交运力,也改善了公交出行环境。


    同时,为方便市民出行,市公交公司与腾讯、银联等公司合作,开通微信扫码支付、银联扫码和银联闪付等多种支付渠道。今年5月1日,微信扫码乘车已全城开通。如今,市民乘车只需掏出手机,对准机器一扫,轻松完成支付,不仅便利了市民,也解放了公交收费工作。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相关建设任务要求,从2016年起我市加快中心城区BRT快速公交项目建设,目前冷水滩首末站兼公交智能调度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相关设备安装调试,建成后市民可通过手机终端实时掌握各线路公交车运行实况,全市公交将纳入大交通智能信息化智慧平台,实现公交智能化管理,做到监管、运营、终端共享共用。

完善软件服务 构建便民服务新公交

    公交便民,服务先行。为进一步强化城市公交便民服务的职能,永州按照“一城一交”的思路,新组建永州市公交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不断提升公交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让公交利民便民真正的落在实处。  


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公交队伍素养。市公交公司组建以来,积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公司管理,先后前往江苏南通、湖南常德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制订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合理规范实行用工制度。


强化服务培训,提升整体形象。今年3月份以来,永州市公交公司针对所有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和驾驶员,从敬业心、责任心、执行力、安全生产、营运服务、职业道德等多个方面进行每周2-3次职业技术培训,促使公交人的思想觉悟、管理水平、业务素质稳步提升。


同时,公交公司员工全面实行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上岗,进一步规范驾驶员服务行为、文明用语,公交人的精、气、神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广大乘客朋友。自今年1月份以来,市公交公司通过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文明驾驶”等一系列竞赛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公交员工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感谢信接踵而至,至6月底,共受到市民表扬的好人好事410起,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驾驶员面带微笑提醒乘客到站下车,服务态度很好。”“敬礼、微笑,还有礼貌语讲的相当好,听了又舒心。”这些都是市民对公交队伍变化的感受和认可。

此外,市公交公司实行目标管理,推行绩效考核,全方位提高营运安全、管理责任和成本控制意识,检查考核导向,进一步强化公交企业管理,全面激发一线员工的自律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一线公交驾驶员的岗位技能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市民出行,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城市公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