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6/2019-0308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01-04
名称: 阡陌变坦途
文号 :    
阡陌变坦途
2019-01-04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大力发展农村道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永州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实施窄路加宽700公里,安保工程1376公里,自然村通达2000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000公里交通行业扶贫建设任务,建成了一大批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实现全市267个贫困村顺利退出、134885贫困人口脱贫,助推江华、新田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和在全市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大力实施交通行业扶贫,勇当扶贫“先行官”

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村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三农”,对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安全和便捷出行,发家致富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永州市把加快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时期全市交通行业扶贫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共投入15.9亿元,进一步夯实全市农村公路交通设施基础,特别是针对贫困县、贫困村和37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各类农村公路建设共5099公里。其中,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714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06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363公里,完成其他农村公路建设945.6公里。把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转型路、老百姓期盼走出大山的脱贫路、过上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铺到家门、修到地头、通到村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好“先行官”。

永州市冷水滩区零东圩村是原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08人,交通闭塞一直以来都是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在交通行业扶贫的帮助下打通了通往外界的道路,越来越多的外地商人来到零东圩村承包土地,发展现代产业。四季香农场、脆枣园基地……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这里扎根,快速发展;60K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落地建设竣工;村里面貌日新月异,道路设施基本完善,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00元提高到3948元,村集体资产发壮大到320万元,年收入达到30万元。

全面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

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是联结村组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并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列入“交通提速战役”考核目标。市委李晖书记在去年11月8日调研交通提速时要求各县区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坚决完成目标考核任务,并于去年11月19日致信给各县区委书记,请各县区委书记给予此工作更多关心;市政府赵应云市长亲自挂帅任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全面统筹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荣峰多次召开调度会,高位推进工程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印发《永州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分片联点农村公路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常态化联点督查,共印发11期督查通报和简报,有效推进我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进展。

为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顺利完成,并且质量达到要求,打造优质工程,我市出台《永州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施工质量和安全操作手册》,对工程用料、材料配比、施工工艺和安全生产等环节进行全方面的规范,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确保质量合格,确保施工安全;要求施工单位对每个完工项目进行自检,县区100%验收,市州对统建项目按20%比例抽检验收,对不合格、不达标的工程一律要求整改或者重建,目前,我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未出现质量安全事故。

截至2018年底,永州市共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063公里,占目标考核任务2000公里的103%,农村公路路网将更加完善,农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农村幸福感和获得感将进一步提升。

尚木井村是零陵区接履桥镇的贫困村,共有446户1654人,交通不便是制约该村发展的因素之一。交通运输部门深入群众实地调研,抓住扶贫攻坚机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改善村民出行环境。尚木村将修建通组路4条,共3200米;主干道路1条,共1550米,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目前已全面完工,自然村通水泥路的建成,彻底打通了尚木井村与附近三个行政村的“最后一公里”,近万名群众受益。

如今,漫步潇湘大地,昔日阡陌变坦途,正引领乡村发生巨大变化,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