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6/2019-0008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11-26
名称: 永州交通交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优质“成绩单”
文号 :    
永州交通交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优质“成绩单”
2019-11-26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2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高质量办结,办结结果非常满意5件,十分满意1件,很满意1件,满意25件”——这是永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交出的成绩单,也是交通运输局用实际行动兑现的庄严承诺。
“为政之要,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2件,办件数量居政府系统前列,内容涵盖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各领域各环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对人民负责、让代表满意的出发点,用真心、怀真情、使真招、见真效办理代表建议,目前所有交办的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时按质按量依法办结,其中办理结果属于A类的11件,B类的21件。
扛牢政治责任,真心对待、真情沟通,实现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结
建议办理是政府发扬民主、接受监督、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掌握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需、集中民智的过程。
市交通运输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代表满意为衡量标准、以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为导向的工作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措施,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高了办理工作满意度和建议落实率。
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办理工作责任,提升建议办理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健全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定》,明确交办、督办、答复、落实、考核等各环节工作要求,通过定领导、定专人、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构建了“一件人大代表建议,一套专门班子办理,一名领导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精准掌握建议办理时间、办理情况,保证了办理工作严谨规范、及时高效,并及时总结办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纳入年底述职评议,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层层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建议办理责任落实、务实高效。
畅通沟通方式和渠道,真心实意与代表们交流沟通。坚持“全过程”沟通和换位思考,采取信函、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现场座谈等方式反复听取代表意见,动态调整办理思路,做到“办前有沟通、办时有协商、办后有反馈”。坚持“面对面”协商,对全年办理的32件人大建议都做到了与代表见面座谈,其中重点督办或有难度的建议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与代表见面座谈沟通,得到代表的一致好评。坚持“多层次”答复,建议办结后,除书面答复外全部实行上网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最大限度的争取代表理解和满意。
务求办理实效,创新方法、转化成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办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在创新方式中提高办理水平,务求办理实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造并坚持分类办理、限时办结、领衔督办、回头跟进办的办理方法。在建议分类上把承办建议分为工作建议、项目建设、法规政策三类,分类施策,精准办理,有效打破了过去“大杂烩”的办理方式,提高了建议办理针对性和精准度。在办结时限上严格落实法定时限要求,所有主办件、会办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办理工作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本年度32件建议都按时办结。在领衔督办上该局对承办的2件针对性强、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督办件,由分管领导负责领办,主要领导适时督办,形成强大合力,使工作成效显著。在回头跟进办理上对首轮办理中某些不很满意件迅速启动再办理,对B类建议强化跟踪落实,加强与代表见面座谈沟通和跟踪督办,做到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尽可能让代表满意。
建议的办结不代表工作的完成,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建议办理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高度重视办结成果的转化,以建议办理推动单位工作改进,凝聚集体智慧共谋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代表建议办理推动国省发展战略落实落地。对针对部分代表集中反映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将建设“四好农村路”纳入部门工作重点,在全市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7-8月,冷水滩区先后成功获评为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和国家级示范县(区),全市农村老百姓出行难、出行不安全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此外,如增加农村自然村通水泥路计划和衡永高速公路推进工作,代表建议的办理对有序推进项目进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交通运输事关国计民生,不可小视,对部分代表提出的中心城区出租车行业管理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迅速部署开展出租行业整治联合执法月行动,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最严格的执法整改、最严格的考核评比,严格整治中心城区出租行业乱象,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对代表提出的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问题,通过规范化管理和系统化培训,永州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成为行业内的领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居民幸福感提升,永州公交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代表建议办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部分代表集中提出的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好思路和好规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将其吸纳进正在编制的《永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19-2035年)》,为我市对接“交通强国”战略、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圆满完成了任务,但离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监督,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