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5/2023-026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2-17
名称: 坚守在寒风中 行进在春天里
文号 :    
坚守在寒风中 行进在春天里
2023-02-17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2023年春运工作纪实



​2023年春运是三年疫情政策调整的首个春运,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多发,返乡过年的人流、车流大幅增加,在挑战压力面前,永州攻坚克难,不负众望,在这场运输能力和安全大考中,书写了“安全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新篇章。
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40天里,全市累计发送旅客257.65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1044.78万台次(含邵永(永蓝)高速),中心城区投入运营公交车20347辆次、运输出行群众914.22万人次,城市出租车投入29436辆次、运输出行群众227.19万人次,实现了全市春运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拥堵率、群众投诉率“三下降”,确保“五个未发生”:全市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一起旅客滞留事件,未发生高速公路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未发生疫情大面积扩散事件,未发生一例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全力应对新形势,守好安全春运关
早谋划,及时成立春运协调小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永州经开区党委第一书记何恩广任组长,提前对全市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分析安排;建立春运微信群,各县(市区)长入群,不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工作指令高效直达。


早部署,1月4日,在2023年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永州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接续召开,对全市春运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市春运办牵头研究制定“1+4+清单+预案”,对全市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早落实,各县(市区)公路部门强化日常养护,各道路运输客运站场严格执行出站检查、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和危险品查堵等制度,各道路运输企业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各水运企业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及发航签单制度。
严督查,市委书记朱洪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多次前往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场对春运一线人员进行慰问,对春运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市春运办组成5个检查组,对全市县市区春运组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开展两轮督查。
显成效,全市各地创新春运管理,东安县等以覆盖乡镇、社区、农村的“村村响”广播为载体,定期开展宣传“敲门行动”,全面消除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盲区。蓝山县通过抓实驾驶员教育培训、营运客运车辆维护和检测、公路巡查等,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有序。宁远县等县(市区)通过开展常态化、规模化、集中化的道路安全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规范道路运输秩序。
科学精准防疫,站好健康春运岗
“您好,这是春运健康出行防护指南,请查收”。春运期间,各站点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温馨劝导等,引导群众在春运期间提高防护意识,做到理性出行、错峰出行。


坚持消杀管理和“人物同防”并重,加强汽车客运站和道路运输车辆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的清理和污染物的处置等工作。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全面落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认真落实有关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供应,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了道路运输安全稳定。
强化部门联动,护好便捷春运路

1月13日湖南省启动寒潮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公路养护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护好便捷春运路。

春运前,公路养护部门按照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提前做好装备物资准备工作,市、县、站三级成立应急救援队伍,落实道路巡查机制,对路面坑槽、龟裂、积水、边坡塌方等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加大公路巡查力度。


蓝山县联合交通、公安交警及沿线乡镇应急抢险人员,加大对国道G537线南风坳、云冰山路段等易结冰路段巡查,应急处突有效,确保道路安全。祁阳市加大对桥梁、坡道、弯道和路况较差、险段路段巡查,增加对G322线、G356线等公路巡查频率,筑牢安全防线。双牌县分线路组织人员对辖养的国道207线、省道230线、干线343等线路开展特殊天气路况24小时巡查,重点对易落石塌方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市县公路部门调配应急运力客车123辆、普货车113辆、油料车30多辆,抢通公路阻断60多次,其中,邵永(永蓝)有限公司对易结冰路段阳明山隧道群和九嶷山隧道群,投入人员672人次,撒融雪剂260吨。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定制客车、定制公交服务,护好便捷春运路。春节假期过后,为助力复工复产,永州公交部门提前部署,并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和学校,恢复开通年前定制公交、专线公交22条,新增定制公交12条,实行“点对点”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温馨春运回家人
全市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速服务区,城市主要路口设立春运服务站,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暖农民工”等温馨服务活动。
在零陵区,300余名返乡大学生、青年教师等志愿者在零陵汽车站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进一步弘扬了“团结、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为返乡旅客提供温馨、便利的出行,助力平安春运。


在南风坳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服务站免费为路过的返乡和返粤务工司乘人员提供姜茶、热面条、蓝山油茶等饮食以及取暖、休息场所,并配备预防感冒、晕车等常用药品,让过往的旅客在寒风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永州火车站,火车站志愿者们积极帮助旅客进站购票、找寻遗失物品、广播寻人,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6万余名旅客解决了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志愿者3000余名,为旅客重点提供站场指引、电子购票、疏导客流、安检协助、行李搬运、防疫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共服务旅客100余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