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16/2020-003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2-24
名称: 蓝山:“通村村”搭起战疫“连心桥”
文号 :    
蓝山:“通村村”搭起战疫“连心桥”
2020-02-24           来源: 蓝山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立春以来,三蓝大地春阳暖人,和风拂面。蓝山县雷家岭蔬菜种植基地,几百余亩生机勃勃、长势向好的蔬菜,种植大户雷志亮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原来,雷志亮共种植西兰花、香芋、荷兰豆等蔬菜千余亩,受疫情冲击,原本销往粤港的近两百亩西兰花因成熟后无法采摘销售,已经长出了浅黄的花朵,只能让其坏在地里。

湖南省“通村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登峰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雷志亮,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联系县城复工企业及正常上班的机关单位在网上平台上进行销售,利用物流网络进行配送。“通村村”这个“小平台”发挥了帮助农产品上行、解决群众农产品销售难的“大作用”。

爱心接力:“滞销货”变“抢手货”

“共抗疫情,共度时艰,望与您为伍,为爱转发。”218日,在蓝山县机关干部微信群中,一条非官方的信息在悄然传递。利用身边的朋友圈,以及公司的物流平台,唐登峰将雷志亮蔬菜滞销的消息传递出去。

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对这件事十分感兴趣。三斤只要6元钱,还送货上门,你买十份,我买三份,既帮助了农民销售农产品,又解决了家里买菜难的问题。一时间,“滞销”的农产品变得“抢手”起来。雷志亮的蔬菜瞬间变成“网红”产品。

“这次‘通村村’没有收取一分配送费,等于免费帮我卖农产品,多亏通村村帮了我的大忙!”雷志亮心存感激。218日以来,短短4天的时间,通过“通村村”平台就已销售农产品47吨,价值188000元。

唐登峰介绍说,目前,蓝山县在全省率先开展的通村村平台建设已颇具规模。疫情防控期间,“通村村”充分发挥服务农村出行,打通城乡两端供应链的作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维护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转变思路:“烫山芋”变“金馍馍”

“自从有了这个‘通村村’平台,我们农村生活方便多了。”“以前快递还要自己开40分钟车到镇里去拿,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快递收发,真是太方便了。”每次“通村村”的快递员们将网上购物的货物亲自送到农村群众手里时,都能听到这样的感谢。

农村出行难的“最后一步路”、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农村交通安全监管难的困境,对于许多地方来说,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可以说,交通瓶颈不仅牵绊了农村人出行的脚步,也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充满科技化、数字化的城市相比,农村交通与信息闭塞,技术服务领域空白,农村和城市形成了新的信息剪刀差,城乡难以快速实现统筹发展。

如何来解决这个“烫手山芋”?蓝山的决策者们费尽心思,在了解到贵州省探索实行“通村村”的经验后,县委书记秦志军当场拍板表示:“‘通村村’是打通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的便民实事,也是解决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利民好事,我们一定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蓝山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在全省率先建好“通村村”服务平台,打响智慧交通“头一炮”让蓝山人民群众先受益。

2019年以来,蓝山县在湖南省率先开展“通村村”农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五通”,即通村行、通村运、通村买、通村卖和通村游。该平台于20195月建设完成,目前已覆盖全县209个行政村,建成村级服务站点327个,初步形成“1+N”,即1个县级中心、N个村级服务点的农村出行和物流网络格局。

目前,蓝山县共投入运营调度人员120余人,客运车辆242辆、货运车辆24辆、公交车40辆,设置了10个客班车视频监控和8个危险路段视频监控,实施全天候24小时安全管理、调度、查询班车及包车等服务。物流业务快递到村业务每个村日均单量超过1500件。

销售“触网”:“物流终端”变“购物平台”

“师傅,您好,你今天的配送任务是49单,清单已发送至您手机,请您按时配送。”在蓝山县“通村村”物流配送中心,快递员们异常繁忙。

蓝山县作为粤港澳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在疫情发生后,各地因疫情导致消费市场冷清,产品滞销,损失较大。针对部分大型蔬菜基地卖菜不易,百姓出门买菜不便的“两头难”问题,蓝山县“通村村”农村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各大蔬菜基地,把基地里的各色时令蔬菜上架到网上购物平台,组织平台里平时服务于农村地区载人搭物的车辆组成车队开展免费送菜服务,搭起战疫“连心桥”。

“这次疫情充分证明,通村村在农村有广大的市场。它将物流平台、购物平台和销售平台三者有机结合,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对于这次“通村村”在疫情实践中的表现,该县县长魏和胜评价道。

在引进“通村村”平台之后,蓝山县委、县政府并没有仅仅满足于将“通村村”作为一个物流平台、一个安全监管的软件,而是想方设法把它打造成了一个集农村客运、物流配送、农产品销售、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据统计,“通村村”客货同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到村的难题,普通包裹进城入村时间由过去的35天缩短到1,配送成本从510/件降低至2/件。

此外,“通村村”通过与各大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初步构建起“电商运营企业+‘通村村’物流+村级服务站点”的农产品上行销售模式,形成了电商企业网上“销货”、村级服务站点集中收储并标准化包装、“通村村”跑腿由村到县接入骨干物流网的协作模式。同时蓝山根据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增加了金融保险、农资信息功能。并积极争取与农村部推广的信息化进村入户工程兼容,这就使蓝山“通村村”的内容更丰富,农民得到的实惠和便利就会更多。

“穿越千山万水的距离,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满足千家万户的需求。”对于“通村村”在蓝山的发展变化,该县常务副县长何江鸿用三句话总结道。对于“通村村”未来的发展,何江鸿充满了信心,每次“通村村”建设中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他就用下一个“马云”的例子来鼓励唐登峰。何江鸿相信,随着“通村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推广,农村群众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唐总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