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25/2021-017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9-01
名称: 永州零陵:推行“路长制” 实行“路长治”
文号 :    
永州零陵:推行“路长制” 实行“路长治”
2021-09-01           来源: 零陵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胡昌平是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级公路的交管站长、村级路长。香零山村通村公路全长5.8公里,其中邻村牛皮滩、大皮头村村民进出都要经过香零山村。疫情期间,每天一大早,胡昌平戴着口罩骑着单车,总是第一个到达村口道路,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登记,不厌其烦地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疏导劝阻外来车辆进村,确保全村疫情防控没有出现一起交通意外事故。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出行条件,零陵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四好农村路”总目标,建立起了“路长制”工作新体系,有力有效推动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农村公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关键在“管”。将“路长制”作为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的关键环节,出台《零陵区全面推行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由区级领导任一级路长、乡镇和街道书记任二级路长、村支部书记任三级路长的长效管理机制。各级路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成立零陵区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总路长、区级路长、委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

自推行“路长制”以来,零陵区交通运输局坚持日常巡察常态化,积极开展打非治违,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乡镇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水毁塌方以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的新建和提质改造,做好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工作;做好全域路长制推动工作。


“路长制”的建立,形成了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强化公路日常管理养护,提升路域环境整洁度,使全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真正以“路长制”促“路长治”,为零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交通和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