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交通新闻
索引号: 431100016/2018-0298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8-11-07
名称: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7场) 打通发展“梗阻” 湖南40年交通事业提速经济造福人民
文号 :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7场) 打通发展“梗阻” 湖南40年交通事业提速经济造福人民
2018-11-07           来源: 华声在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7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出席并答记者问。

肖文伟介绍,40年来,湖南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改革、服务品质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已成为湖南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标志、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之一。

开路架桥,从“一穷二白”到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1980年,桃江县,湖南第一个货运专业户;1983年,城步县,湖南第一辆个体大客车;1991年,国道107湖南段改建竣工通车,第一条高等级公路;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湖南高速公路里程破“零”……

改革开放40年,是湖南交通事业从无到有、滚滚向前的生长史。进入新世纪后,交通“大轮子”又提升了前进速度。

2003年以来,我省连续15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后加快高速建设,短短3年集中开工高速公路43条,超过前16年开工量的总和,一举奠定了“湖南通则中部通,中部活则满盘皆活”的独特区位优势。

截至目前,全省运输体系日臻成熟,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82公里,跻身全国前5位,44条高速连通全省116个县市区,打通出省通道25个;干线公路截至去年底达到3.1万公里,100%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2万公里,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乡镇通客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98.91%;内河水运通航里程达11968公里,居全国第3,基本形成以长江为依托、洞庭湖和湘资沅澧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汽车客运站23046个,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34.27万辆、5495艘、2.7万辆、3.5万台,极大方便了全省广大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生财造福,从“供给不足”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运输担负着人流、物流的通达,与经济建设、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前,全省各地很多公路就像“羊肠小道”,“阻塞”要素流动。40年来,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多,不仅“运”来财富,还促进民生福祉,基本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出行需求——

把路修到偏远山区。以51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完善贫困地区交通网络,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路“囧”途变成“舒”途。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推出道路运输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办理仅需30秒;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创建公交都市和推进交通一卡通,大力建设客运枢纽。

安全保障实现新突破。“两客一危”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分别下降99.98%和99.96%;建立覆盖全省14个市州、816个重点渡口、28个港区泊位的视频监控分级管理系统,水上交通安全基础条件有效改善。

通行变得绿色节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关闭拆除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提升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应用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推行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强化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

改制创新,从“粗放经营”到充分释放行业活力

从崎路到坦途,湖南交通事业取得的成就,与交通行业自身的改革分不开。

40年来,湖南坚持把交通改革作为主要动力,逐步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发展体制,充分激发了行业发展活力,推动交通运输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公路建设由单一的政府养路费投资向多元化筹资、多主体投资方式转变,特别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为公路建设大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积极探索“航电结合、以电养航、滚动发展”内河水运模式,成就了湘江水运发展典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消减收费项目、推进网络办理、实施并联许可,来降低通行成本;通过消除断头路、实施窄路加宽、强化安保设施,来补齐短板;通过完善物流大通道、推进交通信息化、支持交通新业态,强化服务品质。

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从45项精简到17项;推进省直管县改革试点,赋权33项给试点县;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实行“自管模式”,强化社会监理对质量安全的监督,提升监理效能。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政企分离改革和高速公路体制改革,深化出租车和网约车改革,行业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释放。

链接:湖南交通“小目标”

1、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县30分钟内上高速。

2、实施2.6万公里农村公路通客班车线路窄路面加宽工程,脱贫摘帽县退出时具备条件建制村要100%通客车,实现2020年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3、实施3万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安防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

4、实施贫困地区2.42万公里(全省4.37万公里)“25户/100人以上较大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工程”,解决好2万个(全省3.6万个)自然村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