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交通新闻
索引号: 431100016/2018-0300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8-11-19
名称: 注意!运输生猪等活禽畜车辆不再享受绿通政策!
文号 :    
注意!运输生猪等活禽畜车辆不再享受绿通政策!
2018-11-19           来源: 湖南交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经常走“绿色通道”的司机注意了,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从6个方面工作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其中,在加强畜禽调运监管方面,《通知》提出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活畜禽运输车辆实施备案管理。




政策解读


Q:《通知》为何强调要完善活畜禽长途调运监管措施?

A:《通知》提出,要完善活畜禽长途调运监管措施,切实加强调运监管,鼓励畜禽产品冷链运输、冷鲜上市,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一方面,限制活畜禽长途调运是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活畜禽长途调运是引发动物疫情传播的重要原因。虽然以跨省调运为代表的长途调运比例不高,但是影响很大。据统计,在我国70%的动物疫情远距离传播是由跨省调运引起的。从近年来控制小反刍兽疫、家禽H7N9流感等疫情情况看,采取限制调运政策,能有效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此外,国外的研究也表明,有接近一半的非洲猪瘟疫情系生猪调运引起传播的。


另一方面,调整后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可以推动市场从运活畜禽向运肉转变。此次,国家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进行调整,在明确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运输鲜、冻畜禽肉等动物产品的车辆可继续享受原有的“绿色通道”政策。特别是在目前我国生猪屠宰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的大背景下,通过提高生猪屠宰产能利用率、就地屠宰,鼓励畜禽产品冷链运输、冷鲜上市,可以有效解决不同地区畜禽产品供给问题。




Q:《通知》为何提出要对活畜禽运输车辆实施备案管理?


A:从前期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情况看,生猪长距离调运是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途径,车辆是重要的带毒载体。运输车辆清洗消毒工作如不彻底,就很可能携带病毒并长距离传播,造成疫情扩散。车体设计不合理、畜禽装载密度过大等问题,也增加了疫病感染、传播的风险。


目前,我国尚未实施活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管理,缺乏有效监管手段,清洗消毒等措施无法有效落实。为切断病毒传播链条、降低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必须对生猪等畜禽运输车辆采取有力管控,坚决消除运输车辆传播病毒的风险。按照《通知》要求,逐步建立生猪等活畜禽运输车辆备案制度。要求畜禽运输车辆向所在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备案,明确备案程序、运输车辆应符合的条件以及相应的监管方式,切实加强运输车辆监管。


看到这,

也许有小伙伴会问

什么是“绿色通道”政策?

鲜活农产品的种类有哪些?

小编为大家科普一下~


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全称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最初于1995年组织实施,其主要内容是:在收费站设立专用绿色通道,对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给予“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和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


常见的鲜活农产品

有以下这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