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交通新闻
索引号: 431100016/2019-0347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07-29
名称: 今年上半年 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文号 :    
今年上半年 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07-29           来源: 湖南交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0亿元,完成省年度计划的36.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8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1.1亿吨,同比增长3.7%,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0.8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性客运量5.2亿人,同比下降6.4%,降幅较去年同期缩小1.5个百分点,交通供给不断增强,运输结构持续优化。


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上半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巩固”方面,着力补短板、降成本,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规划与建设,减免通行费约22.85亿元,切实降低了经营服务型收费。在“增强”方面,着力优环境、强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实施出租车行业改革,规范推进大件运输审批,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能力。在“提升”方面,着力发展行业新动能,首条5G智慧高速将落户长沙,同时长沙还将配合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在人工智能科技城、洋湖、大王山、梅溪湖等片区约100公里城市道路安装路测感知系统,长沙在智能驾驶测试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在“畅通”方面,湖南着力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岳阳、长沙两港联动4月打通湖南“铁水联运”通道;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顺利推进。


交通运输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交通扶贫脱贫精准推进。全省51个贫困县上半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年累完成78.30亿元,为全省年累完成投资的38.96%。与中远海运集团联合开展交通就业扶贫,2019年第一期21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员开始培训,年底前就业上岗。

——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督促地方政府限时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交通方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洞庭湖区18个船舶污染物收集点建成15个,污染物接收企业投入运营12家,400总吨以下货船防污染改造有序实施,251处非法码头全部关停,“一湖四水”水运系统联治工作全力推进。《岳阳港总体规划》完成部省联合审查,港口码头泊位提质改造有序推进。6月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物处置情况和港口码头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全面排查工作,长江湖南段港口码头岸线整治深入推进。

——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重大风险工作取得实效。安全风险防范整治成效明显,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上半年,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0%、51.6%,交通建设领域零事故,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稳步实施,对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责任清单,限时整治化解,确保行业发展大局稳定。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下达各类建设资金194亿元,有力保障了今年交通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服务国省重大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进展顺利。6月开通中部首条直飞肯尼亚、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长沙-内罗毕定期航班,从长沙乘飞机出发,可通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31个城市和“四小时国际航空圈”的12个国家23个城市。湘欧班列已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实现常态化运营,开行线路 11 条,联系着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地区,物流服务覆盖 30 个国家。

——长江经济带交通建设有序推进。长江沿线码头提质改造工作分两阶段完成,没有重大设计变更的2019年年底前完成,有重大变更的2020年底前完成,岳阳市已批复7家16个泊位,其中招商燃气、新华联富润、城陵矶新港一期提质改造工作已完成。5月完成华粮码头、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评审,正在办理方案批复。重点项目方面,岳阳华能岳阳电厂码头、莲花塘加油站码头等11个码头提质改造工程,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工程,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改扩建工程一期工程,湘江二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衡阳-株洲)等有序推进,与项目建设预期相符。

——服务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作用凸显。省政府5月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上半年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64.9亿元,占年计划的57.0%,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7997.8公里、窄路加宽2908.4公里。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稳步推进,紧锣密鼓地对8个试点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全力推进城乡客运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作为长株潭三市融城的基础,“三干一轨”项目(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加速推进。芙蓉大道、洞株路和潭州大道均采用总承包(EPC)模式,已开始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开工建设;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