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交通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25/2020-0045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3-31
名称: 不负春光 村路正忙 | 永州东安加速打通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
文号 :    
不负春光 村路正忙 | 永州东安加速打通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
2020-03-31           来源: 湖南交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省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通村公路。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霞栖至大江源、紫溪市镇塘复至高岩湖通景公路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挖掘机开展清基、清地表作业,部分路段已经开始修筑安防工程。


永州市东安县鹿马桥镇苏家岭村的通村公路施工人员正忙着浇筑水泥,完善公路附属设施。苏家岭村是湖南省级贫困村,海拔900至1200米的大山里分散居住着全村146户464人,这里有着优质水源和山林优势,适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但过去崎岖难走的山路,一直困扰着村民,也制约着村子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的路一言难尽,每年雨季,山雨路滑,饲料运不上来,成羊运不出去,更别提雪季了。”2013年,苏家岭村村民刘后义拿出多年积蓄开始养殖黑山羊,但当时村里不通公路,货物运输成为难题,勉强支撑了两年后,养殖场最终关闭。


为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2019年,东安县为苏家岭村、兴隆村和紫云村等三个深度贫困村新建24.2公里水泥路,推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过去下趟山要2个多小时,等路建好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去年8月,刘后义的养殖场又开张了,不过这次养殖的对象换成了藏香猪。


2019年11月底,宽度3.5米,全长9.6 公里的水泥硬化路主体工程顺利竣工,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该公路安防工程不得不暂停施工。苏家岭村四面环山,9.6公里的通村公路都是盘山公路,公路临崖临水、弯道多、陡坡多,安防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春季室内气温升高,猪饲料一次库存就容易发生霉变,所以得常买常用。”刘后义说,春季内室消毒更加频繁,年前储备的消毒液也消耗殆尽,还得尽快备货,农资运输压力越来越大。眼瞅着就要建好的路却不得不停工,他的心揪了起来。


为保障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自3月15日以来,东安县交通运输部门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门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与施工单位签订责任状,要求施工单位在抓好质量的前提下,尽早完成施工任务,并将按完工天数给予奖惩,以此推动项目进度。同时,各项目实行外部工程监理和内部质安站巡查,全面保障农村公路建设质量。


“在对苏家岭村对接帮扶中,我们发挥交通行业优势,与鹿马桥镇政府共同筹措资金进行村道提质改造,9.6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已竣工通车,目前我们正全力保障公路附属设施建设,尽早全面通车。”东安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项目负责人介绍。


“看见施工队我就放心了,山里养殖的藏香猪运出去特别受欢迎,等到路完全建好后我准备再进些猪仔。”刘后义如今还盘算着如何争取扶持贷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近年来,东安县始终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先手棋”和破解经济社会发瓶颈的“关键招”,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聚力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今年,东安县将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提质改造)71.6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工程104.8公里,总投资0.64亿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处于复工复产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