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交通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25/2023-0258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1-17
名称: 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文号 :    
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023-01-17           来源: 湖南交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捷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创建验收工作汇报和研究“快递进村难”事宜;传达学习毛伟明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办法(试行)》;审议《湖南省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听取2022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有关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省邮政管理局、驻厅纪检监察组、交通运输工会、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01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展“贯彻二十大、奋力当先锋”主题活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加强招投标、转分包、工程变更、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监督。要认真筹划2023年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确保行业大局平安稳定。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02

会议听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创建验收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第一批示范县名单,研究了“快递进村难”工作。


会议指出,快递进村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农村客货邮融合试点是服务乡村振兴、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探索,取得了预期效果。要深入总结试点经验,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巩固和发展试点成果,扩大农村客货邮试点覆盖面。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伟明省长、迎春常委、陈飞副省长在《湖南省情要报—“快递进村难”问题的思考和破解建议》作出的批示精神,深入了解“快递进村”现状及存在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提出对策及建议。要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农村医疗物资和重点物资需求,主动配合省邮政管理部门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推动解决“快递进村难”问题。


03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产业,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切相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指明了方向,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这条底线红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可以有效促进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良性互动,营造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共治、共享良好氛围。要认真抓好制度落实,强化举报奖励资金管理,做好举报信息保密,确保举报人信息安全。


04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出台《湖南省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对进一步规范我省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加强公正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水运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要督促全省水运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各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要严格按照《实施细则》明确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动态监管,切实做好全省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确保我省水运建设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为我省水运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05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年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996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8032公里,分别为考核目标的139.91%、133.8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尽快制定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三路”建设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要健全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抽检力度;要进一步完善验收制度,统一验收标准,明确验收程序和责任,严把验收关;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爱路护路的内生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交通运输网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日升路1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5
永州市交通运输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